当前位置:NBA游戏网 > NBA资讯 > 正文

回顾韦德NBA职业生涯:三次夺NBA总冠军 一次总决赛MVP

2023-01-15 来源:互联网 点击:600

"NBA风尘四侠"之——著名前NBA球员韦德,绰号"闪电侠",2003年NBA选秀中被热火以第一轮第五顺位选中,职业生涯期间获得3次NBA总冠军,一次总决赛MVP,代表美国男篮获得一次奥运会冠军,其他各项荣誉无数。

下面一起了解韦德的球员生涯,回忆他整个NBA职业生涯。

儿童时期

回顾韦德NBA职业生涯:三次夺NBA总冠军 一次总决赛MVP

韦德于1982年出生在美国芝加哥贫民窟,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便离婚了,他幼年时期和他的父亲以及继母一起生活,韦德小时候就喜欢上了篮球这些体育运动,当时乔丹带领芝加哥公牛两次获得三连冠,韦德成为乔丹的众多球迷之一。

高中时期韦德加入学校校队,但是由于球技水平一般并没有多少上场时间,直到第三年韦德遇上自己的伯乐,一位学校篮球助教,他帮助韦德去练习篮球的基本功,增加篮球知识,韦德因此在这一年进步非常大,同时身体素质也有明显进步,代表校队参加比赛场均可以拿到20.7分7.6篮板,之后经过一年的努力,不少大学对韦德抛出了橄榄枝。

大学生涯

韦德经过高中的进步,球技得到提高,最终在马奎特大学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涯,大一时期,由于韦德不符合NCAA某些规定,因此无法代表球队参加比赛,韦德第一年苦练球技,终于在大二可以代表球队参加比赛,场均可以贡献17.8分2.5抢断,帮助球队成绩获得提高,大三赛季韦德场均得分突破二十分,并且还将球队带到NCAA四强,同时入选全美第一阵容,韦德的知名度和曝光率获得提高,并于当年成绩NBA选秀。

选秀探花

2003年NBA选秀大会上,热火以第五顺位选择了年轻的韦德,在热火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,韦德在自己的处子秀赛季经历过一些小伤病,并且缺席了二十多场比赛,但是韦德的竞技状态却不断上升,还获得了周最佳球员,这也是对他这个新秀的褒奖,场均34.9分钟的出场时间,韦德拿到16.2分4篮板4.5助攻,跟随球队晋级季后赛,不过第二轮被淘汰,由于同时期詹姆斯的发挥更加出色而遗憾错失最佳新秀。

在2004年休赛期,NBA联盟爆出最大新闻,湖人队奥尼尔和科比因为产生矛盾而解散,最终奥尼尔加盟热火,对于热火来说增强不少实力,奥尼尔也给了韦德许多帮助,本赛季韦德各项数据也有所提高,还入选NBA第二阵容,并且以首发球员参加全明星正赛。球队常规赛排名东部第一,在季后赛顺风顺水,可惜由于在东部决赛期间韦德受伤,打乱球队节奏,热火止步于此。

问鼎总冠军

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,韦德和奥尼尔产生化学反应,两人联手带领热火常规赛取得52场胜利,名列东部第二,本赛季热火招兵买马,引进多名角色球员,在季后赛首轮击败公牛,第二轮取胜战胜篮网,东部决赛成功复仇击败活塞晋级总决赛,韦德仅仅用了三个赛季便来到了NBA总决赛。

回顾韦德NBA职业生涯:三次夺NBA总冠军 一次总决赛MVP

总决赛中,诺维茨基带领的小牛利用主场优势连续取得两场胜利,但是热火并没有被对手击败,返回主场后打了一波三连胜,总比分成功反超,第六场比赛,韦德拿到36分10篮板,联手奥尼尔击败对手问鼎总冠军,韦德获得总决赛MVP,成为NBA历史第五年轻球员。

续约热火

2006年带领球队获得总冠军之后的休赛期中,韦德成功和热火续约一份大合同,接下来一个赛季韦德由于膝盖受伤,缺席多场比赛,球队在季后赛首轮便被汰,2007-08赛季,热火遭遇诸多困难,先是赛季中间奥尼尔被交易离队,之后韦德因为膝盖受伤而提前赛季报销,球队战绩仅获得15场胜利,无缘季后赛。

2008-09赛季,伤愈复出的韦德再度爆发,场均可以拿到30.2分,并成为当赛季得分王,但球队却表现一般,季后赛首轮便被淘汰出局,下一个赛季韦德继续保持良好状态,还在赛季中间参加全明星赛并且获得全明星赛MVP,可惜在季后赛首轮面对强大的凯尔特人被淘汰出局。

组建三巨头

2010年年韦德和热火以6年1.0567亿美元的大合同续约,同时联盟巨星勒布朗-詹姆斯以及克里斯-波什加盟热火,热火成功组建三巨头,开始去冲击总冠军。第一个赛季初期由于配合不太默契,赛季初战绩表现并不太好,不过随后球队及时调整,三巨头开始发威,热火最终以常规赛东部第二晋级季后赛。季后赛中一路轻松取胜对手,可惜没有想到,面对诺维茨基单核带领的球队会翻船,在大比分2:1领先,被对方连下三场,遗憾错失冠军。

回顾韦德NBA职业生涯:三次夺NBA总冠军 一次总决赛MVP

两连冠时期

2011-12赛季初期由于NBA劳资谈判发生停摆,比赛延期开始,常规赛也减少了比赛的场次,赛程变得更加紧密,不过热火三巨头配合更加完美,整个赛季表现不错,在季后赛中先后战胜尼克斯和步行者,东部决赛中苦战七场晋级总决赛,2012年总决赛中取胜战胜雷霆取得总冠军,次年总决赛中,和马刺经过7场大战成功卫冕总冠军,2014年总决赛,热火三巨头连续四年参加总冠军,再次面对马刺GDP组合,被对手成功复仇无缘三连冠。

三巨头解散

2014年夏天,詹姆斯和热火合同到期,已经完成夺冠目标的詹姆斯选择回归老东家骑士队,三巨头也正式结束,韦德和波什继续留守热火,缺少詹姆斯的热火实力也大打折扣,加上各种原因,接下来一个赛季热火表现糟糕无缘季后赛,韦德虽然数据等各方面表现不错,但无奈已经无法带来球队再次起飞。

被迫离队

2016年夏天韦德合同到期,作为一名为球队效力多年的老将,然而热火高层却不愿意给韦德一份"养老合同"让他完整的在热火结束职业生涯,最终远赴芝加哥加盟公牛,在公牛呆了一个赛季并不顺风顺水,加上球队有意重新组建,韦德加盟骑士重新联手詹姆斯,想要再去努力争夺一个总冠军。

回顾韦德NBA职业生涯:三次夺NBA总冠军 一次总决赛MVP

重回热火

然而韦德加盟骑士后,仅仅代表球队打了46场比赛,没有得到骑士高层的认可被交易回老东家公牛,韦德在2018年和球队签约一份老将底薪合同,决定在热火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。最后一个赛季韦德大部分时间都是以替补身份出场,但是对于已经经历过许多的他来说毫不在意,还在最后一个赛季实现了个人小爆发,多项数据是近几年最佳,季后赛首轮中面对强大的76人,五场比赛被对手淘汰,韦德也正式结束个人职业生涯。

总结:

韦德是一名出色的球员,他年少成名,仅用三个赛季便获得NBA总冠军加总决赛MVP,这样的成绩可能会是其他球员无法达到的高度,年纪轻轻可谓人生赢家,但职业生涯末期,他或许也有许多遗憾。职业生涯中赛场上起起伏伏,一共获得三次总冠军,未来不出意外也会成功入选名人堂。

点赞

0